top of page

靈性導師對爭議社會議題的態度


除非已經是出世的聖者/師尊,任何入世的靈性導師都應該勇於談論社會議題,尤其是爭議的主題。

很多靈性老師或靈性工作者會試著避免涉入這樣的議題,因為這樣可能會更深的落入三次元的幻象中。但實際上,去談論並不會陷入,除非是無意識地談論或帶著堅定的既定立場,並激起情緒和對立。

目前在各行各業中已經有非常大量的人被喚醒,他們知道事情不該這樣,也感覺到必須做出改變,但是理性頭腦跟不上心與靈魂的覺醒,這是目前最迫切的問題。

雖然想改變,但接受傳統教育和社會價值的理性頭腦不知道除了二元對立之外,還能有其他選擇,所以意識機制只能選擇與舊有的對抗,這就造成了更大的對立。

身為靈性工作者,我們必須願意去談論社會議題,並且帶著立場:一種以愛與尊重為出發,跳脫非黑即白、非是即非這種二元觀點的心立場。這樣不僅不會落入幻象,而且更能示範一種跳脫框架的新範型模式:除了天平的兩端,我們其實還有無數個選項。

光是不談論時事而沉浸在同溫的靈性空間,對學員的成長並無助益,而且一樣有可能進入另一個靈性幻象。此刻需要的,是學習用靈性觀點來看待並實踐在各個層面的社會議題中。這才是真正落實幫助世界轉化的作法。

「靈性導師談論爭議主題」這樣的觀點,也是我這八年多以來的導師兼夥伴、能量圖作者Bryan De Flores一再提醒我的觀點。這樣做所帶來最重要的結果,就是提供那些靈魂已準備覺醒的人們,一個理性意識上的新選項。

有學員問我,如果靈性老師(對特定的議題-統獨、廢死、同婚...等)有立場,是否會不夠客觀?對三次元社會的議題有特定立場,會不會讓立場不同的學生受到差別待遇?

如果真的這樣,那就是導師的不是了。

靈性導師的立場絕不會是舊有觀點、非黑即白的立場。而是如前所述,一種以愛與尊重為出發,跳脫非黑即白、非是即非這種二元觀點的心立場。簡單說,就是一種知道有更好處理方法、且能引導學員跳脫框架思考的立場。

因為尊重,你會理解個別靈魂所採行的不同立場,以及背後的原因(就算只是單純出於無意識的貪念)。帶著這樣的理解,就沒有[不對]或[錯誤]的立場,更不會有對立與歧視,而能專注討論在立場之外、一個(或多個)能真正讓整體受益的新方法。

對於我們這些為了學習來到地球、生而為人的靈魂,宇宙要的不是我們當一個單純聽話的好人、善人。宇宙要的是我們透過各種人生事件的衝擊,省思後所體悟的智慧。

透過爭議主題的討論、覺察內在感受的觸發,更容易讓我們記起真實身分和人生使命,並激發起靈性智慧。這正是一個靈性導師真正的工作。

39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