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內在的[靈性盤點]之旅-上(1/3)

距離上一次發文已經超過三個月,這幾個月我經歷了某種意識上的重大轉換。

如果這讓人覺得又有玄奇的體驗故事可以聽,那我應該換個說法...或許用內在的「盤點和清理」會更恰當...盤點和清理的標的就是過去二十年來的體驗、觀念和學習。至於奇妙的體驗當然是有,但那不是重點;那只是過程中必然的現象。

事實上,這篇文字我從一個月前就開始下手,

經過至少四次的重寫,每次的內容都往不同方向發展,而且完全迴異。

或許以後會有另一個精簡好讀的版本(用來出書),但現在閱讀起來可能會有點凌亂(因為確實難以形容),而且有點長,如果要往下閱讀,請有心理準備。

另外,這是我對自己的盤點與經歷,考量到語言文字的侷限性,要完整的表述是幾乎不可能的,如果部分內容的遣詞用字讓你感到偏見或指責,那並非我的本意,請不要對號入座,因為你完全可以不用接受或認同。我可能錯的離譜,也可能完全或部分正確,端看你從什麼角度來檢視。這與情緒無關,與真實有關。就算你完全不同意我的內容,但若能讓你也開始反思、盤點過去所學、所思、所言、所行的一切,那我的目的也算達到了。現在開始。

一切都變得很快,僅僅三個月前的事回想起來已經像是好幾年前。嚴格講起來,我隱約知道這個過程從2016下半年就開始鋪陳了。那時候開始就感覺,有一些新的事要做、要進入一個新的階段,但因為俗事雜務和某些牽扯,必須要一步一步演進。

最明顯的感受,就是必須獨自探索自己內在的大師之路。

雖然很多教導告訴我們有困難要呼求協助,但這種協助會在某種狀態下暫停,例如說,祂們覺得你準備好獨自探索的時候。

你會感覺祂們都在,而且一如往常慈愛的陪伴,只是「已讀不回」,放手讓你自己去經歷、去思考、去面對、去處理。我一方面知道這是因為時間到了,為了讓我們成長、悟出自己的真理真道而不再依賴;但一方面也覺得怎麼不像以前那樣可以偷懶一下、可以找理由耍賴一下...這和所謂「靈魂暗夜」的感受又是截然不同。

回顧年初的想法和計畫,已經有重大的轉變、甚至全盤推翻重整。包含很多我例行性想做的是事,例如去加州雪士達山上課,都跟我說不用、暫且不需要去。

以往強烈而準確的直覺突然好像沒了,判斷失準,完全抓不到感覺。那感覺並不是被封住,反而更像...系統維護中,整套元件拆下來保養升級;就是東西還在,但是暫時沒得用的感覺。也感覺跟這個世界失去連結,好像我只是超然的存在於整個現實之外,所以無法跟任何事物產生連結,更不用說任何感覺了。

一開始是大約在三月份。

有一些我就是知道沒問題的事,卻在頭腦與心智的運作下,自我創造出擔憂、幻滅、失敗的假象,繼而產生深刻的自我質疑。這個階段持續了大約一個月。

這一個月當中,我很清楚自己處在一個自我創造的大幻象中。儘管觀察到種種情緒的流過,但沒有能夠阻止,也無法接受,只能看著他們來來去去。

為了脫離這種處境,我嘗試我所知的、各種自助的方法;像是重新恢復中斷多年的每日雙腦同步聆聽與練習;規矩的落實每天定時的靜心與意念陳述、空間清理淨化;閱讀過去一直想看但沒看的書、上了一些想上但是沒上的課。放慢腳步,靜下來,將自己交出去,體驗許久未有的自我療癒過程。

我得說,在這個階段,很管用。直到某一天,我感覺到該停了。雖然又多持續了幾天,但所有活動已變得機械式。然後就突然停了,再也沒有那種慾望與動力。

再來就是一開始提的,「大盤點」的狀態。

我(非自願但自發的)開始檢視從接觸這個領域以來、過去二十多年間的信念與行動,與我過去所學、所經驗的、以及分享的內容之間的關聯。在這起起伏伏之間,很多想法、念頭來來去去,有時加速卻不著邊際、有時停滯卻又似乎在後台依著某種秩序繼續運行...

就是這個時候感覺全部都停止了。時間、空間、生命、熱情、動力、喜好、厭惡、快樂、生氣、沮喪、振奮...,全部都停止了。不出不入,不靜不動,不往前也不退後,就是停住了。

日常生活仍然照舊,但心理上是整個停滯,卻又不是毫無生氣、了無生機、死亡般無生命的停滯。更像某種脫離狀態。我存在那裏,被一切圍繞,但卻與周遭一切完全無關。全然的格格不入,卻又不突兀。

盡管外在來說,生活沒有明顯的變化。

除了換新手機、換新錢包和日常隨身背包、丟棄很多不再用到但放很久的東西、重新拾起很多保留許久但沒有去用的東西和書籍..之外,我還是照常吃飯、照常接送小孩、照常家庭出遊...等。但這或許是因為我原本就只保持最低限度的人際互動。如果我的人際/工作網絡牽涉的範圍再廣一些,可能變化的狀況會更明顯吧。但這種內在轉變,好像某種脫皮過程、好像某種人格已死。

過程當中,有一段時間...大概持續了一、兩個月....感覺一切都不重要,也沒有任何依戀了。曾經狂熱過的、認為重要的事物,現在看起來都像隔了一面牆。

這不是對一切失望所以萬念俱恢、無所謂的那種感覺,(因為曾經有過,所以很清楚可以區分出來。)而是覺得,某種結解開了、束縛解開了,突然懂了「荊人遺之,荊人得之,又何索焉」而老子說「去其人,而可矣」的那種感受。

好比說,30年來身為資深影迷如數家珍的各種稀有限量收藏版影片(從早期的LD到現在的BD),現在對我來說竟然已是可以捨去的物品。當然我還是喜歡它們,也喜歡把玩它們的感覺,但已不再是一種要擁有的執著,而是一種單純的、只要體驗過那種開心與滿足就好的感受。

這也不是無情或冷酷的疏離。反而像是內在深處的一種「知曉」-知道這一切都是體驗、都是幻象,而我很高興曾體驗過,足矣。

這種感覺對我並不是新鮮事,一直以來我都對物質累積和享受毫無興趣。

儘管年輕時會跟同儕談論和交換流行與名牌資訊,但物質追求從來不曾在我心裡產生任何共鳴;主流社會對名車豪宅的嚮往也不曾對我產生誘惑與動力;就算偶爾閃過念頭,也只是好奇想體驗而已。

當然我很享受使用「高級」的物品和食用「高級」的料理,但那僅是因為它代表那些人才華與創造的最佳顯現,讓我在體驗過程中感謝和讚嘆其美好,而完全沒有「我一定要那樣」或是將之當成人生目標感受。我唯一算得上「執著」的,大概就只有陸續收藏的影音和書籍,而這些對我來說也突然不重要了。

我感覺必須重新檢視過去教導的內容和販售的商品:這些內容/商品是幫你覺醒還是進入幻象?儘管我知道,每個人的階段不同,總會有人受益於這些教導和商品;但我也必須為自己的生命負責。

每個人最終都必須成為自己的大師,而你唯有完成自己的體驗才能達成。這意味著我必須放掉所有我以為知道、但不是第一手的教條、規範和體驗,來完全進入我生命要帶給我的一切。我知道這些知識能幫到人,但這好像已經不是我現在想做的事了。所以我停止了所有課程/工作坊的帶領,也停止了所有諮商/會談的預約。.........(續 -內在的[靈性盤點]之旅-中(2/3)

105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